【翻译/私人内容】斑叶的心声 第三章2

斑爪暂停下来解开一些纠缠在一起的茎秆。“白爪吃了太多老鼠肚子痛的时候,你给了他艾菊,”她回忆道,“但我从来没有看到过你用金盏花。”

“其实你见过。”羽须纠正她说,“你记不记得霜爪被树枝划到眼睛那次?”

“那不是我的错!”斑爪叫道,“我只是想看那根树枝够不够长,能不能够到野草须。霜爪自己不看路跑进来的!”

羽须哼了一声。“首先呢,我就不觉得在野草须打算入睡时去戳他是多好的主意,斑爪。反正,我用了一团金盏花药膏来清洁霜爪的眼睛并且防止感染。”

“感染就是伤口闻起来发臭,而且不愈合的时候,是吧?”斑爪确认道。

“没错。每年这个时候我都要用掉很多金盏花,这段时间里叶子把黑莓藤挡住了,武士们就更容易被划伤。最好是用新鲜叶子,不过如果你加点水,干叶片也能做出疗效够好的药膏来。”

斑爪一时被两枝看上去很像的茎叶搞糊涂了,接着她确定一枝是一小段金盏花,另外一枝则肯定是艾菊。“想一想这些小叶子竟然有这么大的效用,就觉得很神奇,”她喵呜道。“我想知道最初的那些猫们是怎么发现的?”

“我们很幸运,以前有过一些天赋异禀的巫医。”羽须回答道,“星族引导着他们的脚掌,带他们去往丰富浩瀚的知识之中,我觉得好像我不过只得以一瞥其中皮毛而已。”

“但你知道这些药草都是用来干什么的,不是吗?”

“如果是所有能在雷族领地里找到的药草的话,的确如此。但还有长在别的领地上的植物,对于那些我就不了解了,正是因此,巫医才要在每个半月集会,分享新的发现,并且看我们能否对发生在别族的疾病与伤痛施以援助。”

“哇哦,””斑爪喘了口气,“你会不会觉得自己像星族一样?我是说,你有凌驾于生与死之上的力量!”

羽须动了动耳朵,“没有我希望的那么厉害,小家伙。我们都曾经失去过自己曾尽全力拯救的猫。”
斑爪将最后一片叶子弹到艾菊堆上,坐回她的窝里。“完成!我现在能做点儿别的吗?”

巫医环顾狭窄的洞穴。“你可以帮我把剩下这些酸模叶子卷了,我去给咕哝脚调治疗虱子咬的药膏。”

“好的!”斑爪从窝里探出身,将那些闪亮的大叶片拖向自己。只用一只爪子把它们卷起来有点难,但她发现了用胸口把叶片的紧卷压住,免得散开的方法。在巢穴的另一边,羽须开始嚼一些气味冲鼻的暗绿色叶片。

“巫医必须治疗每一只猫,是不是?”斑爪喵道,因为胸口下正压着一卷叶子,她的声音听上去闷闷的。

羽须吐出一团湿漉漉的绿叶。“这个嘛,我们的守则只说了我们必须帮助来自其他族群的幼崽,但我还不知道有哪位巫医会对一只生病或受伤的成年猫视而不见。

“那其他的动物呢?”斑爪一边拿下一片叶子一边问道。“你会不会帮助一只老鼠,或者鸟?”

银毛猫呼噜着笑出声来。“你是不是觉得我应该试着把整个新鲜猎物堆救活?武士们受训来让捕杀干净利落,这样我们的猎物就不会受到折磨。我们必须要吃东西才能活下来——一位巫医要是想把新鲜猎物堆给复活,那他就不会是在帮助自己的族群。”

“那如果是一只狐狸呢?或者一头獾?”

“那些把我们当猎物的动物会照顾好自己的,”羽须生硬地说道,“那些叶子你卷完了吗?应该休息了。”

斑爪蜷缩回窝里。窝里编织了画眉的羽毛进去,让斑爪想起蓟掌是如何因为给她和白爪羽毛玩而陷入了麻烦的。她想知道蓟掌是否在因为她从那棵讨厌的树上掉了下来而为她担心。

“有谁在吗?你们接受访客吗?”一张暗红色的脸庞从蕨丛中钻了出来。

斑爪抬起头来。“罂粟曙!当然啦,进来吧。”

柳爪跟在她的导师身后蹦蹦跳跳地走了进来,几乎完全被挡在一只肥硕的画眉雏鸟后面。她将猎物放在斑爪的窝旁边的地面上。“我为你抓了这个!”

“哇哦!谢谢你,柳爪!”斑爪探身去嗅闻这只新鲜猎物。她的肩膀擦过巢穴边缘,让她瑟缩了一下。

柳爪看上去很担心。“还在疼吗?”

斑爪点了点头。

“你什么时候才能再次开始训练啊?”柳爪问道。

羽须走了过来,将那只画眉推到巢穴边缘。“她的脚掌还需要休息几天。”

“她对于这样的伤势来说,实在是太年轻了。”罂粟曙喵呜道,“你觉得她会好起来吗?”

“抱歉,可我还在这儿呢!”斑爪插嘴进来,“我会痊愈的,对吗,羽须?”

羽须正忙着把那只画眉从路上弄开。“等等看就知道了。”他眼也不抬地喵道。

斑爪感到腹中闪过了恐惧。她那愚蠢的意外会阻挡她成为一位武士吗?「我真希望我从来没有爬过那棵树!」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羽须oc:复活猎物堆???给狐狸包扎给獾上药???星族不能给我一个脑子更灵光的学徒候选者吗,看在族群的份上???

评论 ( 6 )
热度 ( 62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狼羽 | Powered by LOFTER